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海得控制集团新闻动态、新品发布、论坛展会和媒体报道!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相中行芝达?海得控制收购的战略布局

发布时间:2023-04-14

在这个资本横行,新政策频出的时代,收并购作为企业实现产业布局及优化资本结构的手段,被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采用。

近日,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得控制”)发布公告,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沈畅等8名交易对方持有的行芝达75%股权,交易完成后,行芝达将成为海得控制控股子公司。

这一举动为公司未来发展带来巨大想象空间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海得控制出于何种原因选择收购行芝达?行芝达又是一家怎么样的公司,缘何被海得控制相中?二者的结合能否发挥出1+1>2的协同效应?

战略契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事实上,此次收购事件,与海得控制本身的战略布局不无关系。“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二十大提出的‘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以数字化引领绿色化,以绿色化带动数字化’的发展要求,公司确立了以智能制造为主营业务发展的核心,以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二大赛道为业务发展的方向的‘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日前,海得控制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吴秋农在接受中国工控网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事件符合公司目前的发展战略,并补强其在OT端的业务能力。

海得控制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吴秋农

随着“两化”融合的加速推进,连接、融合、开放是产业发展的主旋律,而工控系统(OT层)作为整体数字化架构中的重要数据来源,是企业数字化的基石,对于推进传统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意义重大。

本次收购标的行芝达专注于生产现场控制和执行层面的核心元素ICORS,为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场景提供综合的产品和技术服务。而海得控制是国内工业信息化和自动化领域领先的并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产品制造商和系统集成服务商,专注于工业电气自动化、信息化及新能源高端专用装备等领域的产品配套及服务。二者在工业自动化和信息化领域形成显著的优势互补关系。据吴总介绍,海得控制与行芝达之间的互补关系主要概括为三个方面:

其一是行业的互补,行芝达覆盖的下游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光伏、消费电子、半导体、医疗设备等制造工业;海得控制专注于城市、轨交、铁路、公路、冶金、煤矿、电力等基础设施领域。

其二是产品的互补,行芝达补足了海得控制在设备制造端的能力,并为“两化”融合进程助力。

其三是客户的协同效应,行芝达主要经销品牌涵盖欧姆龙、埃斯顿、东佑达、普洛菲斯、研华等行业知名厂商,其销售和渠道能力可以为海得控制带来助力。

此次收购于双方而言是互利双赢的最佳选择,行芝达在谋求更大发展空间和提升国产替代能力的进程中,亦亟需形成自己的生态布局,强化自动化和信息化协同发展的能力。 

内生+外延双轮驱动,数字化+绿色化双轨并行

近年来,海得控制在加快内生自主发展的步伐与外延投资兼并相结合的双轮驱动模式下,获得长足发展。此次收购事件正是海得控制加快契合发展战略的行业生态建设与投资兼并步伐的重要一步,并全面增强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的产品技术能力及其融合技术的系统解决方案能力,形成市场、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合纵连横的局部竞争优势。

除此之外,在数字化和绿色化双轨并行的战略指引下,海得控制还以融资、基金投资等多种途径深化业务合作。例如,2022年6月,海得控制参与了长扬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E轮融资,后者专注于工业互联网安全、工控网络安全和视觉AI 安全大数据应用;海得控制还参投了深圳南山阿斯特创新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浚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只产业基金,主要投资于涉及先进制造业领域软硬件智能产品的高新企业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

图片

在内生发展方面,海得控制在原有工业自动化、信息化领域之外,大力发展新能源装备及储能业务。

新能源及储能行业属于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较大。《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路线图2050》指出,到2050年,一次能源供应量为34亿吨标准煤,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62%,逐步摆脱对石化能源的依赖,实现能源结构的调整是不可逆转的前进方向。

之所以锚准这条赛道,在吴总看来这是海得控制基于双碳目标指引下,实现数字化与绿色化协同发展的战略考量,通过聚焦大功率电力电子、储能系统、节能减排等技术方向,发展面向风电风机、源网荷储、能耗型行业、工业园区等行业的新能源关键设备和系统应用解决方案,增强其绿色化赛道的业务能力。

相比公司风电变流器产品业务、风光EPC等新能源业务,目前积极开展的储能业务具备三个相对比较优势。其一,进入市场的时机不同,海得控制在储能赛道的前瞻性布局,已经跻身第一梯队,起点更高。其二,目前已形成相对的技术壁垒竞争优势,一方面软件团队行业经验丰富;另一方面,公司拥有十几年风电变流器产品研发和应用的经验,以及大功率电力电子成熟技术的积累,从而在储能系统的PCS、BMS、EMS及云化运维管理系统上具备较强的产品开发能力和技术研发优势。其三,市场化运行机制不同,目前的储能业务由上市公司控股,完全的市场化运作,创始团队可以获得初始加速度。

据悉,2023年,海得控制新能源储能业务将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实施,以及自身交付能力的提升,除在集中式大储市场(包括强配、共享储能)快速形成规模化业务外,力争在工商业侧储能业务实现市场的批量化突破。“目前海得控制储能业务订单饱满,争取2023年达成几十亿的订单额,并力争在2024年实现同比翻一番的市场目标。”吴总对此充满信心。

提升服务型制造能力,全面深化“两化”融合

随着市场化进程的加快,行业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企业由产品供应商向提供成套设备、安装工程和售后服务转变的趋势明显,企业管理的重心不仅仅围绕产品,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的是技术与服务的平衡发展。

如今的海得控制以多年积累的自动化信息化产品和集成能力优势为基础,结合新一代的信息化技术应用,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着力构建并完善“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服务型制造能力,力争成为国内工业控制领域与新能源领域服务型制造的领先企业。

“除了产品和技术之外,我们目前正在打造PLM(全生命周期管理),形成差异化的商业运作模式。海得控制以打造‘一张坚强柔性的工业网络、一个专业开放的软件中台、一个集散可信的数据计算平台’为核心技术的基础应用能力,持续提升IT和OT相融合的系统集成能力,形成覆盖云-管-边-端的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的集成能力与服务能力。此外,海得控制还是国家认定的‘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企业。”吴总补充道。

在全面迈向工业4.0的过程中,工业互联网是工业数字化转型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而工业自动化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和前提,信息化则是工业自动化重要发展方向。海得控制深谙“两化”融合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定了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决心,通过内外部资源的整合优化与协同合作,加快互补性投资兼并的步伐,稳步扩大主营业务规模,提升智能制造业务快速、稳健、持续发展所需的技术、产品与服务能力。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发展中,海得控制将借助此次收购行芝达的时机,继续保持敏锐的战略洞察力和高效的业务推进力,为行业与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转自中国工控网 2023/4/14
审核编辑(宋佳男)

 

海得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