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海得控制集团新闻动态、新品发布、论坛展会和媒体报道!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海得控制:聚焦智能制造,为工业企业智能化转型赋能

发布时间:2020-05-12

海得控制成立于1994年,主营工业电气产品分销;1998年公司着手发展软件产品、系统集成业务;2007年公司形成自主品牌。海得控制通过与施耐德电气、ABB、欧姆龙、西门子等国际知名厂商的业务合作,可为交通、电力、3C、冶金等工业用户提供自动化、信息化相融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持续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助力工业用户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

“基于二十多年的工业电气分销服务经验和资源,通过硬件+软件相结合的方式,为工业用户提供高可靠性的智能制造行业解决方案和服务,提升工业制造效率,帮助更多的工业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和转型。”谈及对公司未来的期许,董事长许泓如是说。

深耕工业电气二十余年,全力打造智能制造引擎

作为一名在工业制造、工业电气行业深耕20多年的老兵,中国工业、智能制造面临的困境、机遇与挑战,恐怕没有人比许泓更清楚了。中美贸易战,一大批优质的中国企业受制于人,更凸显出中国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短板。

海得控制工业电气产品分销业务主要面向机械设备制造商、电气成套设备商、系统集成商,“我们的分销业务是与国际优秀的企业共同合作完成的,这些企业对智能制造的洞察力、敏锐性、理解力远大于国内企业,具有引领行业的先导作用。与这些优秀的企业合作,我们看到了差距,更看到了机遇,也为我们继续切入智能制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许泓表示。

在二十多年的服务过程中,海得控制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汇聚了覆盖全国市场的渠道资源和客户资源,与一批优秀的下游企业建立了长期深度合作关系,对石化、冶金、交通、能源、市政、环保、3C等行业具有深刻的理解。“智能制造是一个需要多行业融合的事情,不仅需要丰富的工业制造经验,更需要跨行业深度配合,这恰恰是海得控制的优势。”

2019年公司聚焦智能制造发展主战略,立足客户和市场需求,积极拓展“两化”融合新业务的应用领域。智能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03亿元,毛利2.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20%、17.03%。“在未来,我们将以加法与减法相结合,继续打造智能制造核心竞争力。”

一方面,海得控制将对现有业务进行全面整合,逐渐减少低效业务板块投入,聚焦智能制造,做好“减法”工作。另一方面,在智能制造领域,公司将继续加码,围绕工业网络、工业计算、工业软件三个业务方向,发展工业互联网相关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公司将以智能制造环节的智能化为核心,以“云-管-边-端-用”的数据流为基础,围绕“数据”为客户提供从数据采集联接、数据融合、数据优化及智能化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通过提升工业IT网络产品与工业控制OT产品融合的系统集成能力,满足客户智能化升级需求。

软硬件并举,“以人为本”夯实核心竞争力

“智能制造并非传统的技术改造或者生产线改造,而是涵盖企业管理、战略、运营、供应链等多个方面的全面升级, ”许泓对智能制造的定位清晰而明确,“我们希望打造以‘一张坚强柔性的工业网络、一个专业开放的软件中台、一个集散的数据计算平台’为核心技术的基础应用能力,主动洞察、挖掘用户需求,快速、精准、高效地响应用户定制化开发需要,形成可规模化复制的商业模式,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据悉,海得控制已初步建立了以工业互联网为主要应用特征的系统集成能力。基于Net-SCADA平台+PLC,公司构建的智能车间操作平台系统——“柔性智能生产物流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制药行业多个大型柔性智能车间;基于PaaS技术并结合Bim功能软件、H&iSever容错服务器等一大批公司自主产品集成而成的海得工业数据平台(Iworx数据平台软件),已应用于城市管廊综合运维、隧道综合监控、3C智能制造领域等。自主品牌H&iSever容错服务器具有99.999%以上的高可用性,应用于不可宕机的行业,在2019年国内取消省界收费站推进ETC建设中的大量应用。公司联合华大半导体承担的 “工控核心芯片与基础软件研发及其在智能制造关键设备中的应用示范项目”被认定为上海市重大战略新项目。

以中泰集团120万吨PTA项目为例,该项目是国内首套PTA装置全流程数字化项目。海得控制依托西门子完善的数字化理念,基于工信部流程行业智能制造要求,全流程打造了中泰集团PTA项目数字化工厂。公司数字化解决方案涵盖过程控制、仿真、设计运维平台、制造运营管理、实验室信息管理、工厂智能营运、工业信息安全、安全管控系统、智能仪表、智能电气等方面,全面覆盖联合研发、设计、咨询、实施及运维等一体化流程。该项目荣获“2019中国自动化领域最具影响力工程项目”,海得控制荣获2019西门子“最佳数字化解决方案伙伴奖”。

“智能化行业解决方案是一项艰巨的工程,行业分散、数据互联互通难度大,具有系统性思维、结构性思维的人才稀缺,人才将是决定企业发展的核心因素之一。”在谈及制约智能制造发展的因素时,许泓表示。

在人才战略上,海得控制通过外部引进、内部培养、市场合作等方式,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研发技术团队。2016年至今,公司累计研发投入3.57亿元,持续夯实研发与技术优势。截至2019年报告期末,公司共有研发和技术人员223人,占比23.28%,研发领域涉及软件、工业计算、控制器、电力电子四大方面。

海得控制作为上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建立了软件测试实验室、专用控制器实验室、MES实验室、起重自动化实验室、机电一体化实验室、工业私有云实验室及大功率电力电子实验室;通过“院士工作站”、“博士流动站”建设,实现产学研一体化,核心技术优势和市场竞争能力不断提高。

智能制造大有可为,海得控制再出发

“毫不夸张地说,智能制造一定是未来大势,这是政策支持和行业发展趋势共振的必然结果。”许泓对智能制造的前景坚定而充满信心。

近年来,我国先后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等重大战略文件,为智能制造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供给。2020年,中共中央会议反复提及“新基建”,包括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工信部、发改委、交通部等部委政策也持续加码“新基建”,地方发力“新基建”的动作则更明显。

另一方面,受人口红利消失、人口成本提高影响,企业利润不断下降,驱动制造业企业主动谋求智能化改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1995.5亿元,同比下降3.3%;其中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51903.9亿元,下降5.2%。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9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超4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71768亿元,同比增长15.4%。

显而易见的是,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成熟,将会进一步驱动企业的智能化转型。市场研究公司IDC发表报告称,到2022年,逾60%的全球GDP将都是数字化的,推动2019-2022年期间与IT相关的投资将达到约7万亿美元。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智能制造市场,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投资前景研究报告》,2020年我国智能制造业产值规模预计将超27000亿元。

“为工业企业智能化转型赋能是我们的长期战略方向,我们不排斥‘内生+外延’的增长方式,但外延一定是建立在强强联合、协同效应基础上的。我们绝不会因为投机或者概念做并购。”上市以来,公司更多的是依靠内生增长的发展方式,通过长期的研发投入和在为不同行业用户提供差异化解决方案和服务的基础上砥砺前行,不断打造和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未来,海得控制会按照自身定位和业务发展的需要,聚焦智能制造主战略,坚持主业,同公司业务具有协同效应的相关智能制造企业开展包括股权投资、并购等各种形式的合作,通过内外部资源的有效整合,不断构建智能制造业务发展所需的市场与技术的核心能力。

“智能制造是一件大事,需要众多优秀企业的通力合作,我们需要给自己时间,市场也需要给我们时间。走好研发、生产、经营的每一小步,才能迈出智能制造领域的一大步。”许泓坚定地说。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CIS

海得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