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海得控制集团新闻动态、新品发布、论坛展会和媒体报道!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研发创新推动海得控制大发展--海得控制董事长许泓谈企业转型(中国信息报)

发布时间:2015-01-23

 

 

 

[中国信息报 记者 高江红] 近日,“中国资本市场中小板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其间,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得控制”)董事长许泓先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介绍了海得控制的发展历程和通过自主研发创新推动企业发展的情况。

 

海得控制自1994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工业自动化、信息化产品及系统的研发与应用推广,是该领域的产品与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服务商。近两年,企业有了更为显著发展。许泓董事长介绍说,海得控制的发展基于企业的转型,这个转型实实在在,其标志是从以前资源型拉动转变为科技驱动;从原来追求简单扩张到越来越追求具备自主研发技术与产品的推广应用,从被动转变为有规划的自主发展。

 

他形象地谈道:“我把控制系统打个比方,控制系统就好比人的大脑、眼睛、神经、心脏,我们做的东西是整个系统里面最关键大脑与神经。”过去,由于技术落后(落后于国外先进技术30年),海得控制主要做国外技术的应用,做简单的系统集成;使用的产品与技术主要都从国外跨国公司引进,尤其是核心产品与技术,自己的技术所占比例很少。公司上市之后,积极地进行战略转移与业务转型,把自主研发、树立自主品牌作为公司的主要工作重点。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在摸索中是不断前进,经历了六七年的时间;为此公司也承担着沉重的利润压力。此间,公司加大了技术研发资金的投入。在上市之前,公司用于产品研发的总投入每年不足1000万。自2008年起,公司的研发投入以每年1000万元以上的速度递增;2014年,研发投入已超过7000万元。由于大量资金的投入,导致公司的净利润有所下降。但是,公司看到的是长远的发展,是核心能力的提升,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的提升,从长远来看能确保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正因为如此,公司自主产品的技术含量大大提高,部分产品与技术已经达到或超过国外同行业水平。如:应用于工业智能化领域的工业监控与管理软件、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机器视觉识别技术、工业级高可靠容错服务器等通讯类产品等。

 

许泓董事长回顾说,公司之所以能够尽快地完成研发与生产的转型,是因为海得控制已建立起一支技术过硬的研发与工程技术队伍。与此同时,建立与完善了技术创新激励机制,设立年度技术创新奖、最佳技术奖,并及时奖励和表彰在技术创新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此外,在公司中大力倡导“转变、创新、发展”的理念,将此创新理念贯穿于产品销售、系统集成、机电一体化、工程、研发、技术服务等业务或环节中。为此,鼓励员工发扬不懈追求、勇于创新的精神,制订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为海得控制的尽快转型打下了基础。

 

在抓创新的过程中,海得控制十分注重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的建设,以此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推动力,加速了创新的步伐。许泓董事长谈到,以往因为技术落后,创新能力不足,产品中的核心技术、核心部件还没有形成自我品牌。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提升产品的“中国创造”技术含量,公司提出了以“海得心”铸造“中国芯”的口号,鼓励技术人员和广大员工为提升中国民族品牌的竞争力而努力。这个口号,贯穿于创新发展的全过程,激发着海得人的创新激情。

 

许泓董事长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的研发投入已经开始带来非常好的效益。自2013年起,研发的两个主要技术:工业智能化系统与自主产品和大功率电力电子产品,形成的相关产业已经过了盈亏平衡点,为公司带了了利润回报。海得控制自主产品与技术的有效应用于推广,使2013年与2012年相比,净利润增幅超过1400%。这不仅使公司获得很大的收益,投资者也有了可喜的回报。而且,这种收益和回报,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大。海得控制的产品随着我国“工业4.0”与制造业“两化融合”的不断深入,将会应用在更多行业的生产制造过程中,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

 

就海得控制的未来,许泓董事长也做了具体的描述。他说,海得控制定位于为工业领域提供最具竞争力的自动化与信息化产品、系统解决方案和增值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只要海得控制在技术研发上不断创新,在生产工艺上不断创新,在销售和推广的方式上不断创新,更加的“精耕细作”,做好客户个性化定制服务,充分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就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业绩。

海得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