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

成功案例

海得控制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在各大行业的实际应用案例展示。

成功案例

乌鲁木齐市河东污水处理厂自控系统

发布时间:2011-05-12

  简介
  乌鲁木齐市河东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35公顷,是新疆第一座现代化城市污水集中处理企业,是自治区第一个利用外资和国债建设的大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目前,该污水处理厂全年处理污水量近7000万方,春夏秋三季可利用的中水量达4300万方,主要用于下游的农村灌溉、绿化和砂场洗砂。

  该项目自控及信息系统实行集中管理、分散控制的原则。由中央控制室上位计算机管理控制系统和八个现场控制站(其中包括配水井、加药加氯、沉淀池、污泥处理、清水池、出场调节阀等)组成、各控制站PLC 全部采用施耐德高可靠、高性能的Quantum 系列CPU实现主控。 主干网采用 100M 总线型 (亦可构成环型)光纤以太网(EtherNet),子网采用工业级控制网络 Controller Link 完成整个净水厂的过程控制、工艺流程显示、设备运行状态的监测及故障报警。
  通过整合海得公司各方面优势技术,大胆引入成都公司创新性思维应用到新疆乌鲁木齐河东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中。在项目运行近两年时间中客户反映良好,得到客户一致好评。

  海得公司在新疆河东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中应用的技术方案

  水厂自动化系统
  调度中心从专业角度看,要具有管理信息系统MIS(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办公自动化系统OAS (Office Automatic System),
  监控与数据采集系统SCADA( 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
  管网管理系统GIS(Geography Information System)
  可编程控制器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

  人性化的三维图符界面及画面数据
  应用INTUCH公司最新图形界面编辑现场SCADA画面,使得操作界面更为友好方便。通过3D效果的图符作为现实载体使得画面效果更接近真实画面,使用人员接受度更高。并且只有在画面需求通讯数据时系统才会与PLC系统进行数据交换,这样大大减少了SCADA的通讯负载,增加了系统的数据稳定性。

  SCADA标准控制窗口
  以INTUCH软件为开发平台,通过后台脚本源代码的开发,实现了控制窗口的标准化应用。窗口主要分为一下几个标准窗口:

 

  1.普通电机控制
  2.变频电机控制
  3.开关闸板阀控制
  4.电动调节阀控制
  5.电磁阀控制
  以上标准窗口的开发应用使得在项目调试期间可以到达不动设备情况下的模拟,使得工程的开发更容易维护更为方便,调试更加简便。
  在仪表显示界面上我们可以设置模拟状态,在模拟状态下可以通过设不同数值的仪表数据达到联动PLC程序的目的。并且我们在后台通过自编代码将仪表界面点击事件链接至实时/历史曲线显示界面,也就是说在SCADA画面上直接点击仪表图符可以直接跳转至曲线界面。以上均为成都海得公司行业独创应用。
  SCADA画面设备状态实时曲线

  以INTUCH软件为开发平台,通过后台脚本源代码的开发,实现了将设备运行状态进行曲线方便存储。
  视图如下图:

  设备曲线数值"0"代表设备停止状态
  设备曲线数值"1"代表设备运行状态
  设备曲线数值"2"代表设备运行状态
  以上设备运行曲线的开发存储功能的实现为运行维护人员提供的实时及历史设备运行状态的准确查询,为设备故障的排除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持。以上均为成都海得公司行业独创应用。
  海得水行业软件控制模块
  海得公司通过陕西宝鸡、河北邯郸等项目的实施,结合自身在控制软件上的技术优势针对水处理行业特点开发了一套专业PLC控制软件模块,在以上项目均得到成功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此种PLC软件模块的应用使得控制软件开发周期以及准确性上大大优于常规开发方式。

  以上均为成都海得公司行业独创应用。
  PLC系统实时通讯诊断
  为了防止PLC系统与中控系统之间出现通讯中断造成数据停滞,我们专门开发了应对PLC系统通讯中断的看门狗功能程序块。此功能块能够在第一时间将通讯故障反映至SCADA系统报警并实时显示在画面上闪烁以提醒运行人员检查。以往系统没有此功能往往会造成通讯故障不能再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理,造成SCADA系统存储数据与实际不符。

  以上均为成都海得公司行业独创应用。
  厂区设备结构
  电能由外部高压电缆接入厂区内的中压开关柜,经过10KV变0.4KV的变压器将电压变为低压设备能使用的400V三相低压电。低压电气柜将电能分配至各个工艺段内设备,所有设备关键信号由PLC设备采集,并集中处理后传送至SCADA系统存储处理。上位机能对所有接入PLC系统的设备进行远方操作,并有效监控各设备运行状态

  中压综合保护后台系统
  考虑到中压柜体内在开关动作时会有较大磁场,我们将计算机后台系统和继电保护器之间的通讯总线设计为光纤通讯,这样最大限度减少外界的信号干扰,保持系统稳定性。

  低压配电监控系统
  我们在低压配电柜内配置了电量只能采集仪表,智能采集仪表485总线将电气设备的用电量、电压、电流、功率因数等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送至SCADA系统上显示并储存。组成一套低压电力监控系统。

  硬件连锁系统
  我们在低压配电柜内配置液位单元,主要功能是将在同一水渠或是罐体上的设备与低液位保护进行电气连锁。常规设计是将低液位保护开关信号传送至PLC系统再由PLC系统发出命令,这样的设计在PLC系统故障时不能有效保护设备。以上均为成都海得公司行业独创应用。

相关文章:

海得品牌